阿利菲安多(Alexander R Arifianto ):印尼伊联年轻教士的崛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两年前,印尼最大的伊斯兰团体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简称伊联)推出了自家的“伊斯兰主义思想”(Islam Nusantara),重新诠释其基本教义以宣传温和派伊斯兰。然而,直到如今,组织内部保守派依然抗拒这套新思想。而他们也得到希望消除组织里“自由派”影响的年轻神职人员的支持。


现任主席赛阿吉尔(Said Aqil Siradj)与前任主席哈欣慕查迪(Hasyim Muzadi)的分歧,明显地体现在伊联于东爪哇的据点。由具影响力年轻教士所组成的“伊联正道”(NU True Path),对印度尼西亚前总统瓦希德和其追随者30多年来一直遵循的教义框架,构成了重大挑战。这些受欢迎的年轻教士指“伊斯兰主义思想”是“自由派”理论家的发明,伊斯兰教古今中外只有一个,穆斯林也不需要像“伊斯兰主义思想”这样的“本土化”诠释。


两年前,在东爪哇宗班(Jombang)举行的伊联全国大会上,主席赛阿吉尔宣布“伊斯兰主义思想”是对组织基本教义的重新诠释,结合了传统的伊斯兰教义宗教信仰(aqidah)、教法(fiqh)和本地的习俗如为死者吟唱特殊经文(tahlilan)。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