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迪:中国应对美元外逃不宜简单粗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人对自己财富安全的惶恐,从来没有现在这么严重过。高层不断讲“人无贬基”(编按:中国最新潮语,是人民币无贬值基础的缩写,揶揄央行在多次回应中重申的“人民币无贬值基础”。)的同时,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却在不断加强。


对许多富起来的中国人而言,本来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就不够用,现在在额度范围内换汇还要通过严格的申请,而且规定换汇后不得在海外买房买股等。这就像是房子着火了,还不让人往外跑。


与此同时,央企国企还有特权民企却以并购,海外上市的中企私有化,引进天价国际球星等等名目,将海量美元搬到境外。根据彭博社的数据,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资金总额为9290亿美元,是之前10年历史平均水平的200%以上。央企国企还有特权民企,可以如此肆无忌惮的搬海量美元出境,普通老百姓现在却连在额度范围内换汇还要通过严格的申请,这真的让人惶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