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美俄联手的大战略风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朗普上台,全世界最感到焦虑的地方大概是乌克兰。这个人口4000余万、面积60余万方公里的国家,被布热津斯基(Brzezinski)称为俄国是否还有机会成为世界一流强权的关键。对俄国而言,能否“取回”乌克兰、或者至少部分的乌克兰,对于其国家抱负也至关重要。


普京多次表示,苏联瓦解之后,使俄罗斯人分散在许多国家,是其民族的大不幸;他无疑是希望能将俄罗斯民族重新团结在一个主权之下。2014年普京趁乌克兰内乱之机,收回了克里米亚,重新掌握了黑海的主动权;他并支持东乌克兰的分离主义势力,使乌克兰陷于更艰困的动荡之中。他虽然宁可乌克兰在痛苦中学到教训,重新投回俄国的轨道,但若不能如此,他希望能扩大对乌克兰东部与南部地区的占领,实现其伟大抱负。


这种领土恢复主义当然会引起西方的不满,俄国因此得步步为营。特朗普上台,给予普京新的机会。所谓的美俄联手制中,倘若只是让俄国成为与中国对抗的前线国家、美国推卸责任的对象,那么对俄国极端不利,不可能实现。所以美国得表现得比俄国激进很多,甚至让美中关系彻底破裂,才可能让俄国产生脱离中俄准同盟关系的意愿。但就算如此,俄国也可以选择等距,成为三边关系中获益的一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