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利亮时:民行党的窘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成立于1965年10月的民主行动党(简称民行党),一直以来都是马来西亚国会的主要在野党。该党在2008年联合公正党与伊斯兰党,成功夺下超过三分之一的国会议席,以及取得马来半岛五个州属(雪兰莪州、吉打州、槟城州、霹雳州和吉兰丹州)的政权(霹雳州,因为公正党和民行党的三名州议员退党,最终政权易手再度落入国阵手中),并撼动了执政团队——国阵的铁桶江山。


民行党趁着2008年的胜利声势,在2013年大选与盟党以雷霆万钧之势联合出击,高呼“505换政府”,但是仍然无法落实政党轮替的目标,其关键在于反对党无法取得东马两州人民的支持。这一战虽然未能如愿击倒国阵,但是就民行党而言,该党在竞选的51个国会议席和103个州议席,攻下了38个国会议席和95个州议席,堪称是创党以来的最佳成绩,并成为国会中仅次于国阵老大——巫统的第二大政党。


2013年,民行党、公正党与伊斯兰党取得槟城、雪兰莪和吉兰丹三州的政权,让在野三党继续保有地方的资源,以继续监督国阵的施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