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奇:歧义的全球化与多元民粹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被认为是被民粹主义推上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其一系列限制移民政令的迅即出台,尤其是1月27日签署行政命令,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暂停向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七国公民发放签证之举,造成舆论哗然。不仅美国上下对特朗普大有微词,也让人们进一步反思民粹主义。


从概念上来讲,民粹主义莫衷一是,但从事实和行动上来讲,主要是反建制、反精英、倡导中下层的呼声。除了美国的民粹主义,人们还在担忧,以“五星运动党”为代表的意大利民粹主义和以勒庞为代表的法国民粹主义的崛起,有可能正在引领欧洲的民粹主义风潮。


2008年美国爆发了金融危机,2010年欧洲多个国家开始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了持续至今的负面效应。如今政治上的民粹主义会不会由美国首发,由欧洲承继,对于全球的政治生态也产生负面影响?这种可能性很大。即便意大利和法国的民粹主义政党在未来的大选中未能掌政,但民粹主义及其所造成国家的内部割裂,也已经客观存在并且需要应对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