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联合国可以杯葛特朗普的美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西班牙前外交部长、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帕拉奇欧(Ana Palacio)前不久曾撰文表示,随着特朗普的上台,“漫长的20世纪”终于结束了。


他的这个观点,改写了已故英国历史学家霍布斯邦(Eric Hobsbawm)所说的“缩短的20世纪开始于1914年菲迪南大公被刺杀,结束于1991年苏联的崩溃”,认为冷战结束代表了世界的新开始;帕拉奇欧则认为,甚至柏林围墙倒塌也只是自由主义国际秩序扩大的一个里程碑,而现在全世界则见证民主制度与自由市场秩序失去了号召力,使世界顿时失去了方向。


如果说,苏联崩溃是美国主导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扩大过程的一个里程碑,此一秩序的另一个重要标志,大概是以纽约为总部的联合国。二战结束后,经过各个会员国的开会决议,决定将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后来经过几年的安排与建设,才在1952年迁入现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