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光:减少学生压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如纪赟先生在1月2日《联合早报·交流站》的文章《新加坡补习中心现象再思考》(下称“纪文”)所述,“现在每年有120万户,也就是九成的新加坡家庭,会送孩子去至少850所受教育部认可的补习中心上课,花费高达每年11亿元”。如果有很好的作用,这花费应该是值得的。


至少在一些重要方面,新加坡教育的巨大成功,也有目共睹;有如纪文所述,在经合组织举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我国中学生在全球72个参与评估的教育体系之中独占鳌头。


不过,从更全面的观点看,新加坡不断筛选的教育系统是否过分,是否给学生带来太大的压力?纪文也从阶层流动等方面讨论为何“绝非支持这个政策”(过分着重筛选与补习等)。本文从快乐与创造力的因素,提出我们应该给学生减少压力。笔者不是研究教育的。不过,根据几十年在教育界的经验,或有他山之石的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