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震:缅甸罗兴亚人难题的新希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缅甸罗兴亚人问题再引起广泛关注。23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及社会活动家联名谴责缅甸,而半月前联合国缅甸人权特使考察被“过分使用武力”的罗兴亚人区、在吉隆坡举行的伊斯兰合作组织(OIC)外长会议的讨论,和日前一份联合国关于孟加拉罗兴亚难民访谈报告,把事态再度推热。一时间,罗兴亚人问题成为新年国际民族问题新焦点。


罗兴亚人问题说到底是西方殖民主义历史遗害,是殖民者“以夷制夷”的结果。缅甸若开邦原名阿拉干,因历史上独立王国“阿拉干”、其民众普遍信佛得名,直到缅甸独立才改现名。历史上有不少穆斯林居住,但并无冲突。


局面从19世纪缅甸成为英国殖民地起改观。为开拓若开邦大片土地,殖民者大量从当时英印引入移民,大多来自孟加拉。英有赖于这些穆斯林,便给予99年土地租期。成为地主的移民仗着英国人的袒护再引入新移民,不断把阿拉干人赶出家园。时英国驻阿拉干官员斯马特(R. B. Smart)记录说:“阿拉干人正被来自吉大港的移民挤出原住地,不得不向东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