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金正男事件与中国对朝政策的战略选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年伊始,朝鲜再次发射导弹,紧接着发生了金正男离奇遇害事件,这让中国的对朝政策面临新的挑战。核武试验和弹道导弹发射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国已经多次与国际社会一道谴责,也参与了制裁,但仍不断受到中国经济制裁不够,才让朝鲜在核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指责。


金正男事件真相目前尚不明朗,如果最后证明同朝鲜当局有关,那中国表态就更加为难,谴责将会导致中朝关系恶化,而含糊其辞则会受到国际舆论的道德责难,可以想象中国国内对于对朝政策选择的争论也会更加激烈。笔者认为越是这样的关键时刻,越需要冷静地从战略和历史角度审视对朝政策。


每一次朝鲜发射导弹或者试射核弹,都会引发一轮中国对朝政策是否失败的讨论,从表面上看,冷战后中国对朝政策的确“效果不佳”,唇齿相依关系已经从官方辞令中淡出,而中国对朝鲜的核武导弹计划几乎“没有约束力”。相反,朝鲜的做法让美国强化在东北亚的安全同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找到了借口,恶化了中国的周边环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