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相蓝欣:管窥特朗普的中国政策思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朗普是对华强硬派,但不是新保守派,他的基本观点符合美国外交的“现实主义”传统,而不是新保守派的那种以意识形态为主的,以政权变更为目标的对华政策。 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有缜密的逻辑性,比如他认为,在中国崛起的大环境下,美国在制定对华政策时,必须要以冷静的头脑和勇气为指导。


如果美国想要重振经济,并在与中国的竞争中获胜,那美国就需要采纳新的激进思想,敢于抛弃陈规陋习。同时,如果仅仅煽动美国白人中产阶层对中国赶超美国的恐惧,而不对美国进行重大改革,那么他的团队很可能会面对杜鲁门政府的困境。


为了克服孤立主义倾向,杜鲁门用反共情绪鼓动民众支持马歇尔计划以及北约,但却在国内掀起了麦卡锡主义的浪潮,使政府不仅在国内政治中受到威胁,而且面临与苏联发生核战争的风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