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TPP后的亚太自由贸易如何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RCEP会如何发展,将决定未来亚太地区经济合作是走向一体化还是碎片化。因此,可考虑RCEP谈判的最终协定,也能惠及美国等非RCEP成员国,这将有助于化解“RCEP是由中国主导、旨在弱化美国在亚洲的经济领导地位”的不正确理解。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曾被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称为引领21世纪全球贸易自由化的高标准贸易协定,被视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键一环。但新总统特朗普却认为TPP对美国来说是个灾难,上任后即宣布退出TPP,给美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带来了变数,也使亚太地区的未来贸易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


特朗普总统宣布退出TPP后,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和新加坡等国曾提出几项挽救措施,其中之一是继续推动由日本或澳洲主导TPP11或TPP12-1谈判进程。由于新加坡与大部分TPP成员国已经签有自由贸易协定(FTA),TPP能否最终实现对其影响不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