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佳: 抵制乐天的利弊得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月末,韩国零售业巨头乐天集团在与韩国政府谈判后,最终决定转让原本用于高尔夫球场的土地,以部署萨德防导系统。随即,新华社定调《中国不欢迎这样的乐天》,共青团官方微博更发帖:“最全的乐天名单来了!你懂的!”截至目前,中国朝野一浪高过一浪,针对乐天的抵制行动已经持续了半个月。


几乎每天,社交网络上都会出现新的视频片段。早期的短片中,示威的人们高举写上“乐天支持萨德”“乐天滚出中国”等字样的标语高声抗议。很快,横幅上出现了粗口脏话,人们把成箱的啤酒聚集销毁。到了最近,中国各地拍摄的短片中,有人怒斥其他光顾乐天的消费者;有人高喊爱国口号,将货架的商品扔在地上,又踩又跺;有人一脚踢飞购物长者手上的购物袋;还有人颇为自豪地将货架的零食或饮品吃喝几口,再放回原位。


截至目前,乐天在中国的99家门店中过半已经停业,据报道,其中不少是因为“存在消防隐患”而被查封。乐天是韩国第五大企业,其业务包括超市、食品、百货、娱乐、金融、化工等诸多领域,其全球市场销量近30%来自中国。去年一年,中国游客在韩国的乐天免税店消费份额就达到70%,而其在中国雇佣员工更超过两万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