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勇:北大西洋联盟走到尽头了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年2月,慕尼黑的巴伐利亚霍夫五星级酒店(Hotel Bayerischer Hof)高朋云集,全球瞩目。来自世界各地几十个国家的政府、军事、工商、学界、媒体等领域的数百名高层代表汇聚在此,参加非政府高级论坛——慕尼黑安全会议。


在过去54年里,“慕安会”见证了冷战期间东西方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的严重对峙,以及俄罗斯在苏东集团解体后痛苦转型的历程。


2007年在讨论北约东扩时,与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严厉抨击美国在全球的霸权主义行径,并宣称俄罗斯绝不会坐以待毙。对他的这一警告,西方各国虽然颇感震惊,但并未认真对待。2014年的“慕安会”召开前后,乌克兰危机爆发,普京眼睛连眨都不眨便将克里米亚纳入俄罗斯版图,令西方顿时傻眼。从此之后,“慕安会”几乎成了西方对莫斯科的批斗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