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艳宏:《教育敕语》复活声中看日本走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外以“无害”的方式巧妙输出和宣扬神道文化,对内以变相的“尊皇”思想复燃国家神道靖国史观,正是这种用温情主义包装的神道皇国史观,使得日本难以逾越“恶障”成为邻国“遥远的近邻”。


日本天皇退位在现行法律中尚属空白,而现任天皇明仁已于去年表示年迈无法履行职责。关于日本天皇明仁生前退位问题,日本政府组成专家会议制定了特别法案,“仅限当今一代天皇”的方案获得较多支持,预计将于今年4月下旬正式提交国会。


近来,继放置右翼图书否认南京大屠杀和韩国慰安妇的APA酒店事件之后,大阪塚本“右翼”幼儿园的诸多问题遭到媒体曝光。而就在安倍夫妇深陷“右翼小学”舆论漩涡的时刻,日皇开启了对越南和泰国的“悼念之旅”。据日本共同社等媒体报道,可以看到对本次天皇出访“象征性”与“亲善”的强调,也有华文媒体借机回顾明仁在位28载“象征式天皇”外访的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