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是仇恨言论还是政治打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12月16日持旅游签证前往美国寻求政治庇护的年轻博客余澎杉,遭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拘留。美国国土安全局反对给予余澎杉政治庇护,认为他在新加坡是依法被提控。不过,上星期五(24日),芝加哥一名移民法官却宣判,余澎杉是因个人政治看法在新加坡遭受迫害,因此有资格获得美国的政治庇护。


这一转折有点戏剧性,但却并非完全出人意表。余澎杉突然飞到美国,显然有维权分子的暗中协助。而审案法官依据的,主要是维权者所聘请的律师所提呈的论据。因此,他在判词中这么说:呈堂的证据显示,新加坡方面提控余澎杉是幌子,目的是要钳制批评新加坡政府的言论。


这一判决凸显两点:言论自由和政治迫害。首先,是新美两国对言论自由的看法和标准各异。美国的言论自由标准,是可以大到允许焚烧可兰经(但如果是焚烧圣经,也许就另当别论),即使觉得这种做法有些冒犯性。正如余澎杉的代表律师事后告诉路透社的:“言论自由是神圣的,即便有时具有冒犯性。” 新加坡则是绝对不允许有这样的行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