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强:日本会否制定与台湾关系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日关系的走向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日本对蔡英文的当选表现“积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岸信夫,曾率团访问台湾并与蔡英文会谈,安倍的母亲也亲自参加蔡英文就职典礼,这些都被认为是日本提升与台湾关系的重要信号。蔡英文政府也给予积极回馈,在冲之鸟礁问题上做出妥协,并不顾内部反对解禁福岛核灾区食品进口。


这种热络的互动让部分中国大陆学者认为,日本有可能在对台关系上迈出更大的步伐,例如制定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即《日台关系基本法》,从法律角度确认日本与台湾的关系。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从蔡英文上台一直持续至今。


安倍内阁的“过度热心”与蔡英文的“自降身价”,有理由让中国学者担心,但是他们的分析基础却较为片面。他们通过解读日本政治人物出现的场合及片段发言,认为日本政府有意改变日台关系现状。但事实上,这种研究仅以新闻为依据,缺乏全面、准确的政策和学术分析,也就使得分析结果难免有失偏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