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欧谈判EPA的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4月3日至5日,日本和欧盟的谈判人员就签署EPA(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开始了谈判。围绕奶酪等欧洲的乳制品以及日本的汽车进出口的谈判绝非易事,但是,这个谈判在形成世界的贸易秩序上具有重大意义。


在WTO(世界贸易组织)形成协议变得困难之后,世界的贸易秩序转到FTA(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舞台。巨大的FTA,被预测将成为新的贸易秩序的基础。开始出现了如太平洋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大西洋的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等自由化程度极高,而且出现了有望可以形成新秩序、高标准的FTA。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是如此,广域的FTA往往要求降低自由化程度,有很多很难成为新的秩序。在此意义上,TPP或TTIP正是将形成新贸易秩序作为目标。另外,欧盟推进的政策是加盟国将部分主权交给欧盟,撤销关税、统一货币。这是各国将财政权以外的很多经贸、财政权交给欧盟,可以说是力争形成自由度极其高的贸易秩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