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栎枫:试论中美关系走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提及中美关系,一直以来总给人一种博弈不停、争斗不止的感觉,而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关于中美关系的言辞则更为激烈,屡屡声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反复言及欲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不仅如此,在其尚未登顶白宫时,即急不可耐地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话,开了此前数届美国总统的先例,触碰了中美之间关于“一个中国”的底线。


如此一来,遂使人们预感到中美之间的争斗将更为激烈,甚至怀疑还能否保持“斗而不破”的常态;且不仅仅是经济与贸易层面,甚至会因为南中国海以及朝鲜半岛问题而擦枪走火。如果真是那样,那不仅对中美两国,且对整个世界将是甚为不利的。毕竟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上的老大、老二,两者的对抗定会对全球格局带来巨大冲击,当然也会使一些国家利用中美的争斗而另谋深算。


再者,人们对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此前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一事也颇多疑虑,因为此次习近平访美之事也颇为怪异。一般而言,一个国家领导人访问另一国家,会通过官方渠道发布正式消息。但习近平此次访美的消息,最初却是由美国一家不知名的媒体首先爆料的,从消息被曝出到最终被官方确认,历时大约半个月之久;而从正式公布访问日期到访问正式开始,仅仅只有一周时间。这在国际关系上是极为罕见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