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道下德成:美朝的边缘战略带来了什么?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华盛顿与平壤间的边缘战略使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紧张,我们不久是否会目睹美国和朝鲜的最终决战呢?

朝鲜示意可能进行可攻击美国大陆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以及进一步进行核试验。金正恩在1月表示,朝鲜进入了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的最终准备阶段。在4月中旬,朝鲜高官被问及是否进行核试验一事,该高官没有否定其可能性。如果,朝鲜具备了打击美国本土的核能力,将扭转乾坤。

除此之外,朝鲜在2月成功地发射了靠固体燃料推动,机动性高的中距离弹道导弹。3月演习成功地同时发射四枚针对日本的导弹,这些导弹被认为是打击驻日美军基地的导弹。朝鲜着实地开发了更高性能的导弹,作战能力也在提高。

对此,美国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3月表示,奥巴马采取的“战略性忍耐”政策已经结束,同时表示对朝的“所有政策选择都在桌面上”。

美国副总统彭斯4月5日至25日专访亚洲各国,他说,如果美国的同盟国遭受攻击的话,“要进行制压性且有效果的”反击,此外还说“我们有准备用盾防御,用剑攻击”。

常常有报道说美国在商讨“先发制人的攻击”,实际上美国所指的是“防御性攻击”,跟2003年时对伊拉克的攻击极其类似。

美国如果进行这样的攻击,朝鲜的主要核设施以及包括金正恩在内的朝鲜领导层将成为目标。如果摧毁核设施,无疑朝鲜会向首尔发起大规模的报复攻击。为了防止这种情况,除非铲除朝鲜的领导层。而美国能否铲除朝鲜的领导层?

美朝之间展开了激烈的心理战。美国显示强硬的姿态,在这几周中,金正恩在公开场合露面的频度低了,可以看出他对美国的军事行动作出了考量。

4月9日,美国报道称派遣了航母战斗群至朝鲜半岛附近,给朝鲜施加了压力。此举被认为战斗群不久将抵达朝鲜半岛海域,后来才知道以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为主的战斗群,在4月9日那周只是稍稍北上一点而已。

之后,11日朝鲜在平壤举行最高人民会议,15日举办了庆祝金日成诞辰105周年的阅兵式。如果美国采取攻击,可以实现对朝鲜领导人的斩首行动。

但是,金正恩采取必要的对策后,都出席了相关活动。首先,金正恩是否出席最高人民会议,在会议结束为止,对国外没有报道。就算美国实施攻击,计划或许会落空。假设美国发动了攻击,结果让金正恩存活下来,首尔一定会成为“一片火海”。

相反,金正恩出席阅兵式向世界进行了现场直播。这是因为有很多外国媒体和嘉宾受邀参加,他们事实上成了“挡箭牌”。金正恩滴水不漏的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不屈服美国压力的态度。

朝鲜没有极端地提防美国的防御性攻击还有一个理由,就是从过去的经验里学来。

朝鲜半岛最有可能打响战争的是在1994年。当时,美国计划摧毁朝鲜核设施的军事行动,进入正式商讨阶段。一旦决定攻击,摧毁尚在雏形阶段的朝鲜核设施并不困难。

但是,美国没有实施该行动计划。其背景是战争将会带来巨大的风险和潜在性损失。根据当时的估算,如果战争打响,将造成3万美军死亡,韩军死伤45万人,100万人以上平民伤亡,包括8万至10万美国人在内,开支将达到600亿美元以上。

对没有核武器的朝鲜进行攻击,就会具有如此高的风险,不难想象如今对拥有核武器的朝鲜进行攻击的风险会有多大。防御性攻击万一失手,不用说韩国人,连驻韩美军、平民也将遭受灭顶之灾。

那么,今后将会是什么局面呢?在一定阶段内,美朝间的边缘战略游戏还会持续,美国依然会放出斩首攻击的信号,对朝鲜领导层进行心理攻击。

同时,美国会要求中国要么对朝鲜施加压力,要么围绕削减美中贸易赤字上做出大幅度让步,两者选一。美中之间的经济磋商持续之际,作为对华政策,美国将利用朝鲜这个筹码。

此外,只要美国对朝施加压力,朝鲜也会继续加强核武和导弹能力的开发。但是,美国不先下手,朝鲜也不会先出手攻击美韩两国。

结果,依然是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中,没有进展的局面还会持续。换句话说,风险虽高,结果不变。或许比奥巴马的“战略性忍耐”出现不好的状况也未可知。

在这样的状况之下,如果说有积极的一面,那就是双方会更早认识这种没有进展和高风险的局面,带来了促进对话的机会。蒂勒森表示“所有选择”时,也同时表示“在探索外交、安全保障、经济及所有领域的新措施”。如果这个外交措施包括和朝鲜的对话,将有可能拓展新局面。

不过,这只是此前不发生战争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实现。

作者是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本文原载于4月22日《海峡时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