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朝鲜的核讹诈与大国的忍让限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朝鲜半岛局势骤然紧张。一方面,外界极为担忧朝鲜可能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另一方面,美国航母战斗群开赴朝鲜半岛海域,传言又称中国向中朝边境增兵15万。一时间,朝鲜半岛乌云笼罩,大有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危险架势。


不过,朝鲜最终未按照预期进行第六次核试验,这也让半岛紧张局势暂时得到喘息。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朝鲜已经彻底放弃核讹诈策略。未来大国对朝鲜的忍耐限度的变化,将决定朝鲜是否重启核讹诈策略。


在国际关系中,小国有时会通过主动挑衅大国来获取巨额利益,这样做的动机也为确保生存。尽管小国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自己一定会成功,但仍愿意为此冒险,因为假设冒险成功,它将获取巨额收益。此外,小国敢于对赌,也是自身生存的需要。在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小国更愿意通过主动发起挑战来搏一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