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伊朗总统大选前瞻与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5月19日伊朗将会迎来新一届的总统大选,决定未来四年谁将主政伊朗,也预示着未来伊朗的政治走向;而鉴于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身体抱恙,总统职务很可能会影响下一任最高精神领袖的人选,因此,此次总统大选备受各方关注。


伊朗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开始实行独特的“教法官监国”体制。尽管伊朗国内在政治运行上分为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分立,但是在所有权力之上,最高精神领袖具有绝对的权威,不仅可以通过宪法监督委员会、国家利益委员会等机构来制衡总统和议会,还可以通过自己的讲话以及领导下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机构,影响甚至控制国内的政治力量。因此,这次的总统大选,很大程度上将会受到来自于最高精神领袖个人意志的影响。


作为现任总统,鲁哈尼获得连任的可能性较高。首先从历史上看,在1981年哈梅内伊当选总统之后的历任伊朗总统,包括拉夫桑贾尼、哈塔米和内贾德,都成功连任。总统连任,有助于维持伊朗国内政策的稳定,也有助于最高精神领袖和行政机构之间“默契”的培养。因此从历史惯性角度讲,鲁哈尼连任的可能性很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