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兵 :从土耳其修宪公投看公投制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4月17日,土耳其通过变更政体为总统制的修宪公投。已执政14年的总统埃尔多安将进一步扩大权力。结果一出,舆论哗然,认为是公投制造了新独裁者,土耳其是以公投这一最民主的方式,埋葬了民主。一时间,公投制度成为众矢之的,被舆论轮番嘲弄和贬低,甚至有人彻底否定公投的民主价值。


的确,最近一系列的国际“黑天鹅”事件,背后都有公投的影子。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是公投制度的原则基础,还是公投制度的实践运作?


公民投票是直接民主的一种形式,是基于人民主权原则,对代议制民主的补充。代议制的最大弊端是人民不能直接参与决策,政治精英控制决策过程,人民偏好有被歪曲的可能。公投是人民直接参与决策的制度。它能直接体现民意,弥补代议制的不足,达到容纳政治参与,提升决策合法性和正当性,促进政治稳定的功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