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林原:国民党主席选举前瞻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共有六位参选人,竞争相当激烈。在这六人中,究竟谁会在第一轮投票胜出?洪秀柱的支持者,一般看好这位现任党主席出线,但其第二轮对手究竟会是吴敦义还是郝龙斌,对阵形势又是否有利,则未必有共识。

有的洪营人士会认为她在第二轮对阵吴敦义有胜算,对阵郝龙斌则较危险;有的支持者则担心她在第二轮“单挑”吴敦义,结果也难乐观。还要指出的是,无论中共还是民进党,都有一些人希望看到洪秀柱获胜,但动机并不相同。这些人对国民党主席选举究竟会产生多少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

吴敦义的支持者,一般而言,对他能在首轮胜出颇有信心,然而现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他能否在首轮选举中得票过半,这是吴阵营目前追求的目标。此时就可看出多人参选对吴敦义的不利之处,某些参选人固然会分掉洪秀柱的选票,但其实对吴敦义选情也有影响,并可能成为他争取首轮得票过半的障碍。

如果进入第二轮投票,吴敦义更愿意看到的对手应是洪秀柱,而非郝龙斌,因为潜在的“反洪阵线”(对洪秀柱统派倾向抱有疑虑者等等)会帮助吴敦义获胜。如果吴、郝两人对决,竞争会很激烈,甚至比吴、洪比拼更易牵扯出省籍矛盾。

在六位参选人中,郝龙斌尽管处于“第一梯队”,但在大多数时候并不被视为最有力的竞争者。这位过去的台北市长固然有其弱点(比如对党内本土派影响力有限),但在“反洪阵线”与“反吴阵线”的潜在较劲中,他有“渔翁得利”的可能。郝龙斌似未放弃首轮得票过半的“梦想”,但这种可能性确实很低。如果他得以进入第二轮,对任何可能遇到的对手而言,都非常棘手。

目前詹启贤普遍不被看好,但他属于被低估的候选人。作为本土派的他参选,或是阻止吴敦义首轮得票过半的关键因素之一。其实他进入第二轮的可能性,也不应完全被忽略,因此对他的选情还需继续关注。如果他首轮得票进入前三位,其实也不算异常。

现在看来,吴敦义最有可能在首轮选举获胜,但得票过半机会不大。另一位可能出线的候选人则在洪秀柱、郝龙斌与詹启贤三人中产生,韩国瑜、潘维刚基本可以排除在外,不过他们两人参选应该意不在党主席,而是另有其他目的,包括扩大党内影响力、提高与其他大老进行政治交易的“身价”等。在第二轮投票中,他们会成为其他人的拉拢对象。

作者是历史学博士,旅加学者,目前主要研究两岸关系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