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黄靖:朝鲜问题的战略新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来,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声称美国对朝的“战略忍耐”已经结束,美国航母战斗群集结朝鲜水域;另一方面,金氏政权“以强硬对强硬”,准备再次试验核武、发射导弹,声称随时准备开战。战端似乎一触即发。


显然,朝鲜半岛的危局事关中国自身的安全与发展,而其根源则在于朝鲜的拥核计划。只有朝鲜弃核,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紧张局势,维护东北亚的和平稳定。因此,对朝鲜核武问题以及对朝政策,中国必须有一个清醒的反省和思考。


上世纪90年代初,中美两国共同促成了朝韩同时加入联合国。在朝韩相互承认主权的基础上,中韩于1993年实现了关系正常化。然而,美国并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去谋求与朝鲜的关系正常化,而是以“历史的终结者”的姿态进一步向朝鲜施压。而此前为朝鲜提供国家安全保障的苏联与中国,一个已经垮台,另一个则以改革开放的姿态加入了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秩序之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