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羽:从勒索病毒事件看比特币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月12日爆发的“想哭”(WannaCry)勒索病毒席卷全球,据15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万台电脑遭到侵袭,致使包括政府、医疗、交通、大学、邮政、通信、汽车制造在内的多个部门受到影响,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勒索病毒感染事件。新加坡有少数购物商场和零售店也遭受袭击,但没有接获关键信息受到影响的报告。


这次事件值得关注的一个环节是,黑客选择了比特币(Bitcoin)作为支付手段。受感染的电脑都会弹出一个页面,要求用户在三天内向其提供的比特币账户(目前知道黑客提供了三个不同的账户)支付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否则就会翻倍至600美元,如果七日内不支付赎金则会永久删除文件。然而,据最新消息披露,截至16日,黑客只获得了价值约为5万9000美元的比特币。


与病毒在世界范围内所造成的上亿美元的损失相比较,这点收入可谓微不足道。相关人员分析,这极可能是因为绝大多数人不了解比特币,即使想付赎金也被挡在“技术门槛”之外。那为什么黑客会选择这个不为大众所熟悉的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呢?比特币及其背后的运行机制对目前的金融系统意味着什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