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邓聿文:美国减税对中国的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朗普政府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计划,最近受到中国舆论,特别是来自媒体的高度关注。但官媒的态度似乎对此有些不以为然。《人民日报》批减税方案会导致美国政府在未来十年,减少财政收入2万亿美元至6万亿美元,《瞭望智库》发表的文章更认为,那种让中国难堪的看法是错误的,批评美国减税其实是让富人受益,会扩大美国的贫富差距。


官方学者的看法看似中立些,比如中新社采访了几位人大和北大的教授,他们虽然批评了《人民日报》美国减税是“打国际税务战”的说法,但认为对中国影响不大,没必要为此而惊慌失措。


概括他们的说法:一、减税对刺激美国投资和制造业的回升不会有太大作用,因为真正决定因素还是劳动力水平,而美国现在缺少可用的劳动力。二、减税未必就能带来经济增长,里根曾经实施减税政策,美国经济反而进入衰退期。三、美国将企业税率降低到15%,税率也不算很低。四、美国减税计划实行下去,会给国家财政带来非常大的负担。这最后一点跟《人民日报》的看法一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