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泽玮:新中关系解读密码在桌上?

新加坡威武级护卫舰坚信号去年9月到上海,展开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档案照片)
新加坡威武级护卫舰坚信号去年9月到上海,展开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自由席

新中两国友谊的小船,时而遇风浪在所难免,但总不会说翻就翻。

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不见我国总理李显龙的身影,点中了部分媒体和网民的兴奋穴位。

大家议论纷纷,新加坡不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吗?凭单一事件,就能断定新中关系“冻过水”了吗?

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5月24日在国立大学东亚所20周年论坛上发表了20分钟的演讲,清楚地表达了新加坡的立场。

他说:“新加坡和中国的关系具有深度、宽度与力度,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偶尔的分歧,我国支持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将秉持一贯的原则,继续支持中国的和平发展以及它在本地区具有建设性的参与。”

张志贤还提到,在过去三个月里,他以联合主席的身份,主持了新中两国高级领导人三大主要双边合作机制中的两场会议。第一场是在北京举行的第13届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张高丽一同主持。另一场在上星期刚落幕,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共同主持的中新领导力论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是什么概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由七人组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由25人组成,相当于中国政治最顶层、最重要的成员。中国13亿人口,晋身政治圈排名首七、首25位的官员,张志贤短短三个月内见了两位,不能说新中关系很糟吧?赵乐际到访我国时,还与李显龙总理见了面。

再一个积极信号是,《联合早报》5月25日独家报道,第三轮新中自贸协定升级版谈判,将在6月中旬于北京举行。这个消息是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向《联合早报》证实的。据了解,“升级版”的“干货”包括将为新加坡企业的在华投资扫除更多障碍,并提供更多保障。

查了查中国商务部网站,中国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4个自贸协定,新加坡是其中之一。与中国谈判自贸协定“升级版”的国家有三个,新加坡就位列其中。

新中两国在1990年正式建交,但两国关系可追溯至1976年建国总理李光耀访问中国,以及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两年后于1978年对新加坡进行历史性访问。两国正式建交后,陆续开启了新中苏州工业园、人文交流、金融合作等多面向合作,双方还设立了七个经贸理事会。

事隔约40年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已相继离世,老人们的特殊情谊要在新一代领导人身上延续下来谈何容易。同个时候,世界局势也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加坡当年可以扮演中国与西方国家的桥梁,如今西方早已直通中国市场了。今天的新加坡,或许还是当年的“小红点”,但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那头沉睡的狮子。随着经济和军事能力的增强,世界正在看到一个愈发自信的中国,在国际上展现巨大的潜在领导能量。

如果说,当年在国际政治舞台的宴席上,新加坡和中国同为客人坐一桌,那么今天的中国已跃升为主人家。华人是爱吃的民族,“吃桌”的座次安排很有学问。新中关系发展的演变也就体现在“坐哪里”的变化上。中国摆千人盛宴,位子怎么安排由主人说了算。新加坡不一定每次都被安排到主桌,但宴席上还是找到位子。若用中国经济做比喻的话,新中关系则已从高速发展期,换挡进入“稳中求进”的“新常态”,难以攀新高,但相信不至于“硬着陆”。

老朋友没有掀桌子的例证至少有四条:

一、高层级年度对话平台。南中国海仲裁案和装甲车事件后,新中今年2月在北京举行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张志贤与张高丽共同主持了会议。

二、国家级合作项目。继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2015年启动,双方同意把它打造成中国“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重点示范项目。

三、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新加坡是最早支持中国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2015年,亚投行在新加坡开会,谈判和磋商制订章程。代表我国出席“一带一路”论坛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也说了,新加坡是金融中心,在亚细安国家落实的“一带一路”项目,有六成最早出于新加坡;新加坡还能分享基建和城市规划经验,与中国企业携手拓展第三国市场。

四、经贸关系密切。从2013年起,新加坡一直是中国的最大外来投资国,中国也是新加坡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都高举自由贸易旗帜。

尽管如此,李显龙缺席中国主场外交活动,还是让部分媒体异常亢奋,大炒新中关系话题,甚至牵强附会的“阴谋论”都跑出来了。

我国和印度海军在南中国海联合展开常年双边海战演习,今年却被部分中国境外媒体放大解读,说成是针对“一带一路”。新印海军从1994年开始就举行常年演习,为何今年招惹非议?就因为日子选在5月18日,也就是在“一带一路”论坛结束后的第四天,所以就被指为在“敏感时期”举行演习?那么这故事的教训是,世界各国以后搞什么活动,最好都先通报一下联合国,让联合国协调一下排期,避免大家因为撞上“敏感时期”而产生误会。

一些媒体对新印军演无限扩大解读,但似乎忘了,就在“一带一路”论坛举行期间,来自20国的28艘军舰齐聚新加坡,其中就包括中国的黄山号护卫舰,率领中国代表团的是南海舰队副司令周煦明少将。各国军舰是来参加第11届亚洲国际海防展览及会议,和首次在我国举行的国际海事检阅大会。一些媒体也好像刻意记不起,我国海军部队的隐形护卫舰刚毅号今年4月间,在中国青岛军港停靠访问四天。去年9月,我国威武级护卫舰坚信号抵达上海,新中海军舰艇进行了联合演练。

在亚细安10国中,泰国和文莱的领导人没出席“一带一路”论坛,但部分媒体独爱将聚光灯打在新加坡身上。中泰高铁项目现在什么情况?“中国制造”助力文莱跨海大桥建设的进展如何?没有兴趣?就对“小红点”感兴趣?

不论部分媒体如何炒新闻,网上舆论如何推波助澜,新中关系进入“稳中求进”的“新常态”之后,大势相信不会大变,毕竟共同利益大于分歧。新中两国友谊的小船,时而遇风浪在所难免,但总不会说翻就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