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刘小彪:中国处理朝核危机应有新思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朝中社5月3日发表文章,首次指名道姓地抨击中国,还称中国是“白痴巨人”(朝中社英文版使用idiot giant)。这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中国的朝鲜政策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


但另一方面,中国其实仍固守着原有的一些思维,比如中国表示坚决反对武力解决朝核问题,强调解决朝核问题的钥匙不在中国手里,同时呼吁“问题的直接矛盾方”——朝鲜和美国展现对话诚意,重启对话进程。然而,中国现有的政策主张可能危害其国家利益,中国处理朝核危机或许应该有新的思路和主张。


毫无疑问,中国不是朝核危机的始作俑者,朝鲜发展核武器的最初目的,或许是为了防御美国的威胁,但朝核危机发展至今,已呈现出新的特征,中国已经成为朝核危机事实上的最大受害者。中国应努力找到破解这场危机的钥匙,而不应强调朝核问题主要是朝美两国之间的事情,否则可能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