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鸣: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需秉持三大心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媒体,都对中国同 “一带一路”国家在贸易、投资、基建等领域的成就有大篇幅的介绍。


这些属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硬”成果,更容易抓人眼球。相对而言,中国在“一带一路”“五通”建设中“民心相通”则属于“软件”工作,这方面的进展及其挑战,则被国内外舆论有所忽略,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研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指出“加强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必须得到各国人民支持,必须加强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对习近平的这一主张深表认可,并表示“跨文化对话能够实现繁荣、促进互联互通、加深民众间相互了解,并同时促进经贸合作。”要实现民心相通就必须借助于人文交流,即大力促进双方人员和文化的交流及互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