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文良:从地缘经济视角看“一带一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全球经济倡议,通过开发基础设施打造区域互联互通,从而提高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根据“一带一路”的规划,经济带将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横跨亚洲、中东和欧洲,南下太平洋、印度洋再北上地中海,连接65个国家。“一带一路”所涉65国占全球总人口的65%、全球GDP的三分之一、全球贸易的40%、全球商品和服务流动的四分之一。就实体规模、经济规模及地理范围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可谓21世纪最雄心万丈的经济工程。


去年9月,我在某个会议上提到,全球经济不容乐观,要想大力刺激或拉动全球经济,重新恢复增长,只有两个办法:一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二是“一带一路”倡议。虽然近来不断有人试图使TPP起死回生,但目前可说回天乏术。全球合作愿景仅剩“一带一路”倡议能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有人偶尔会拿“一带一路”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但实际上“一带一路”的规模比“马歇尔计划”大12倍。


“一带一路”的经济规模有多大?从现在到2030年,亚太地区需要投资26万亿美元建设基础设施。未来10年,亚洲每年需要投资1.7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才能维持增长。有估计认为,未来 “一带一路”长期累计的投资将达4万亿至8万亿美元。因此,“一带一路”国家乐见并支持此倡议,希望以此加速其基础设施驱动的经济发展。2013年至今,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总计600亿美元,最近还宣布,未来五年,每年将对外投资达到1200亿至1300亿美元,总计投资6000亿美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