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齐:对医学的误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5月31日言论版刊登郑心锦为中医学辩护的言论《中医是哪门子科学?》。 文中有许多高深的科学名词和论点,骤然看起来是一篇基于科学思想的文章,其实里头却充满似是而非和误解医学的观点。


中医如何能宣称他们的医法是整体的或个性化?首先中医诊断的方法是相当原始和主观,对器官的构造和功能也不太了解,医法常把 好几种草药参在一起,里面有几十种几百种的化学物质,不清楚到底作用从何来,其实有些病是不医而自愈, 有的病症候有起有落,不能全归功于医疗,如果有疗法可单独治好癌症,就没有疑问。


西医学不是单医局部的病而忽略整体,这是误解,西医是注重原理,不光是要了解系统的操作,也要了解器官的结构和功能,更要进一步认识器官的细胞和细胞内各种组合物。 有了基本的知识,创造的医法才有原理和根据,不能模糊的跟随神秘的祖传方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