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鹏:不能割裂改良与革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邓聿文写文章向来理性、平和,但发表在6月3日《联合早报》言论版的《中国民主转型的可能性有多大》却非常偏颇。一个国家民主转型有很多因素,有国际和国内环境,是各种因素合力的后果。邓先生简单地认为由两类精英(“两股政治光谱”)决定。


关于左、右的划分,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给出的标准是民主和自由。我在《简论政治上的左右》中指出了他的错误。无论按照国际标准还是中国标准,左右的划分取决于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态度。邓聿文的标准是平等和自由,把张千帆的标准稍微变异了一点,也是错误的。


邓聿文把“两股政治光谱”分为官方和民间,民间的自由主义又分为三派:中左、中右和极右。他的这两个分类是混乱的。官方和民间的划分标准是什么?现在一般叫体制内和体制外,官办高校等事业单位是体制内。民主派(改革派)分为温和派(改良派)和强硬派(革命派),邓聿文却分成了中左、中右和极右。他在文章中并没有区分中左和中右,而是当成了一个整体;极右这种贬义词用在强硬派身上也不合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