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中东六日战争50周年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曼彻斯特爆炸案,再次激起世人对伊斯兰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关注,同时也质疑这一恐怖主义浪潮,是否代表了伊斯兰社会无法摆脱的长远危机?西方不少右翼势力,更把这归罪于伊斯兰宗教本身。


回顾一下近代历史,就可以看到伊斯兰极端主义的上升,完全是近数十年来的现象。二次大战结束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中东伊斯兰社会的主导性政治力量和意识形态,是世俗的阿拉伯现代民族主义。这一世俗意识形态的衰退,以致今天在政治上几乎完全破产,触发点是1967年的中东六日战争。今年6月,是这场战争整整50周年。


50年前的这场战争进程大致如下:星期一,以色列在地面上摧毁了埃及空军,并且击落大量约旦、伊拉克、叙利亚飞机;星期二,以军突破了埃及在西奈半岛的重防;星期三,以色列占领了耶路撒冷旧城,去犹太教圣迹“哭墙”祈祷;星期四,以军抵达苏伊士运河;星期五,以军占领叙利亚戈兰高地,俯视无险可防的大马士革平原;星期六,宣布停火,以军胜利收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