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一带一路”是中国自我认识调整的声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后,一些人以为这是习近平2013年的突发奇想,是“烧钱大拜拜”,恐将“拖垮中国”,或成为烂尾工程。这类判断恐怕都是错的,因为“一带一路”更可能是政治界与学界高层经过多年酝酿才孵化出来的大战略,其经济收益可能远高于将外汇用于购买美国公债,并且将不断滚动发展,因此硕果累累。


“一带一路”涉及多个学术层面,2013年之前多年,学术界就已经在进行相关的踩线工作,习近平只不过是阶段性调研得到结论后,给予背书而已。多个层面的学界领头人,在过去数年都曾提出堪称为“一带一路”战略基础的分析,其最初、也最深层的考量,可能还是国家安全。


20余年前的《战略与管理》杂志,就多次讨论中国崛起过程中如何应对美国,近年屡被引述的修昔底德陷阱在当时就已经纳入思考,并因此得出必须维持与美友好、以便和平崛起的结论。 但是在过去十年,韬光养晦已经不足以掩盖中国崛起;仅仅是外交姿态,已不足以应对美国提出的“亚太再平衡”、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与积极拉日、韩、印度与东盟(亚细安)反中的大战略,这就逼得中国必须采取对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