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猷:发达国家中产阶层的流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国的经济发展十分迅速,欧洲国家在“马歇尔计划”实行以后,从战争废墟中力争上游。从1950年代开始,欧美国家的经济神速发展,国民收入增加,社会上出现了大量的中产阶层族群。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与联军把日本作为物资供应基地,给日本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利的发展条件。日本在原有的科技基础上发展工业,经过十年的努力经营,日本的工业发展有目共睹。1960年代以后,日本的工业产品大量向全世界销售,许多日本国民的入息,进入了中产阶层。


所谓中产阶层,是指中等入息的族群。他们的收入是略低于国民收入中位数或者比中位数高出一倍。欧美先进国家和日本的国民收入不同,他们的中产阶层收入也有差别。


在美国,中产阶层的家庭年收入,自1970年到2015年介于4万7500美元到5万6150美元(以2015年为基准计算),在欧洲的先进国家如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它们的中产家庭年收入在2010年约为3万多到4万1000美元之间。日本中产阶层的年收入,根据日本学者大前研一在2007年出版的《M型社会》一书中描述,在2002年的年收入是600万日元左右,大约是4万美元。在这些先进国家里,北欧国家中产阶层人口在2010年大约是总人口的80%左右,西欧国家则在65%到74%之间。最先进的美国,在那一年,它中产阶层人口只占59%,远远落后于欧洲先进国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