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彬华:中日关系还没有冬去春来迹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紧张的中日关系,最近确实出现一些缓和迹象。但日本官方依然态度扭捏,一不承认中日关系紧张是安倍政府的对抗政策使然;二担忧美国特朗普的政策变脸甚于中国环球化经济发展计划的成功;三日本企业担忧搭不上中国的经济发展快车,安倍政府却坚持国家颜面高于一切。


有几个明显事例说明这个变化。一是5月中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派遣其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出席了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是5月底,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应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之邀访日,并共同主持了第四次中日高级别政治对话会;三是二阶俊博和杨洁篪,在北京和东京同样受到极高级别的接待,分别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安倍,前者是礼貌性拜会,后者是政治性会谈。在两国关系相对冷淡状态下有这些例外的接触,不仅出人意表,还有些许积极的表现,难免受到关心者的极高评价。


中国传媒基本反应谨慎,日本传媒则反应积极。基本原因:一是中日关系陷入谷底已经旷日持久;二是日本停滞和中国崛起已成常态;三是东亚面貌已起显著变化,国际关系也正起巨变;四是日本开始担忧会被永远抛在背后,但又不愿承认现实,因此显得沮丧和无奈,希望有机会能突出重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