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克恩:知识与技能之本末和体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规划新加坡未来经济发展的总蓝图中,技能可说是一个关键词。近几年来,政府在各个领域都不断强调技能的重要性。从“未来技能”到“技能创前程”,这些口号式的标语充斥每一个国家发展领域。毋庸置疑,强调培训与提升技能以提高生产力,从而带动经济增长是国家发展的主要途径。


但技能能否决定未来,甚至是否能保障个人“创前程”,是值得商榷的,尤其眼下技能“培养”似乎已逐渐成为国家“教育”的代名词,技能也似乎已成为知识的反义词,我们更有必要从教育的实质与目的,冷静审视它们之间的关系,从而辨析其中的是与非。


广义来说,教育包含知识与技能。根据词典解释,知识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和,也指学术、文化或学问”。技能则是“掌握和运用技术的能力”,而“技术”也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通过实践总结而来的,所以知识与技能之间存在一种本末、体用的关系,即技能由实践而来,而实践的基础是知识;知识是技能的后盾,技能是知识的延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