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陈少波:香港从西方化桥梁到东方化平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过去几十年的辉煌,得益于她是通往中国的“世界窗口”,是一座独一无二的“西方化”(Westernization)桥梁。如果说,昔日的辉煌是历史选择了香港,那在回归20周年之际,香港必须主动创造历史,审时度势,致力成为通往世界的“中华窗口”,成为一个无可替代的“东方化”(Easternization)平台,才能再创辉煌。


“东方化”并非一个新概念,但是用于国际政治,却是英国《金融时报》首席外交事务评论员吉迪恩·拉赫曼(Gideon Rachman)首创。作为西方主流媒体中最有影响力的国际问题评论家,拉赫曼去年5月荣获英国最重要的政治写作奖——奥威尔奖(Orwell Prize),颁奖词称赞他对全球重大事件的深邃洞见,帮助读者在快速变革的世界中把握未来发展趋势。他最深邃的洞见莫过于他近年反复阐述的“东方化”概念,并以此为题在过去两年一口气写了两本书,去年8月的《东方化:亚洲世纪的战争与和平》(Easternisation: War and Peace in Asian Century)和今年4月最新出版的《东方化:亚洲的升起和美利坚的衰落——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再到以后》(Easternization: Asia's Rise and America's Decline From Obama to Trump and Beyond)。不管这两本巨著还是《金融时报》专栏,拉赫曼一以贯之的观点是:“经济和政治力量重心东移,西方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日子行将结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