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再看围绕南中国海的准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7年5月,在中国—东盟(亚细安)政府高官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框架文本,有望在2002年提出的《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进程上找到着陆点。


2016年,南中国海海洋权利案仲裁庭的裁决,虽对中国不利,但是之后中国通过与菲律宾的谈判,却给南中国海局势带来稳定的局面。中国国家首脑不再提九段线的主张,也没有看到在岛屿和岩礁上新建军事基地,备受关注的黄岩岛周边也基本维持现状。美国自特朗普上台后,虽然也在南中国海执行航行自由任务,但中美之间并没有发生大的冲突。


这并不是说中国在南中国海无所事事。在中国政府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南中国海沿岸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地方。在文莱的港湾建设、确保通往印度洋的航道等,是中国海洋战略的重要一环。此外,中国在已经建设军事设施的岛屿(包含暗礁)上,仍在进一步扩充和完善设施。中国和东盟各国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框架达成共识,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其向东盟各国寻求追认现状的色彩更浓一些,而从东盟各国的角度来看,各国达成共识,尽可能抑制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