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去工业化时代政治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7年5月7日,在法国总统大选的决战投票中,年仅39岁的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选。马克龙推出国际化和支持欧盟的政策,更重要的是呼吁自由主义的改革,取得66%选民的支持票而获得胜利。虽然勒庞的民粹主义为社会的不满情绪对当局展开批判,而且极具煽动力,但是没能在选举中赢得选民的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社会出现了一种对现有政治系统表示“愤怒”和“拒绝”的声音。在第一次投票,极右派和极左派各获得约20%的支持。如此左右两极分化,说明是投给现政治的反对票。加上此次选举有25%的选民弃权,实际上是有将近三分之二的选民对政府表示不满。这些呼声和被称为“边缘法国”“被遗忘的法国”等失业率高的地方及城市郊外的不满声音基本一致。还有,马克龙受到年轻人的支持,可以解读为年轻人对就业问题高度关注。


法国社会经济模式重组
此次总统大选中,马克龙和勒庞的争论焦点是法国应否继续国际化。若把目光转向保守派菲永和极左翼梅朗雄的政策,可以看出法国仍然面对长期的结构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