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从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看科学素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月27日,中国上海浦东机场一个老年女乘客走在停机坪登机时,将一把硬币扔进南方航空CZ380航班飞机的发动机,导致航班延误五个多小时。经勘查,机务人员共发现九枚硬币,其中在发动机内部发现一枚1角硬币。发动机检修完毕、确认可以安全起飞后,该航班于当天傍晚6时16分起飞,约两个小时在广州白云机场安全落地。


据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调查,涉事的乘客邱某80岁,没有违法犯罪和精神疾病记录,她宣称抛掷硬币是为了祈求平安。据邱某邻居反映,她平日信佛。向发动机附近抛撒硬币、后续没有造成严重危害的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属于“扰乱单位秩序”,可处治安拘留五到10日、并处500元人民币以下罚款。考虑到邱某已经80岁,且其行为尚未造成严重危害,也没有故意破坏的主观愿望,警方对其不予处理。


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这事,一般人都知道不可为,否则机毁人亡,是恐怖分子才会干的事。因此,人们自然会产生疑问,是失智还是没素养造成了这种准恐怖主义行为。警方已经公布,邱某没有精神疾病,显然不可能是失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