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雨:为何担心中国成为世界领导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几天前参加一次国际会议,会后和一位美国来的法学教授及一位欧洲来的经济学教授在酒吧小酌。中国人、美国人和欧洲人在一起闲聊,话题自然离不开这个世界面临的种种变化和大国关系。


美国教授长期在香港任教,对中国的发展有着同情性的理解,而对他自己的国家却持强烈的批评意见,认为美国四处干涉,是当今世界很多地方的混乱和灾难之源,甚至多多少少持有一点美国某些当权者希望“搞乱”世界的阴谋论想法。我和欧洲教授作为两位非美国人,却对美国没有此等强烈的否定意见。我个人认为,美国在二战后建立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还是为过去七八十年的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规则和秩序,使得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得以凭借走向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自身。欧洲教授则毫不掩饰亲美立场,认为美国曾经拯救欧洲和世界,这个世界必须由美国领导,如果美国退出领导,让中国和俄罗斯崛起,则这个世界会陷入噩梦。


话题转到中国,欧洲教授很礼貌地对我说,“我无意冒犯,但我们很担心一个由中国领导的世界”。我说这完全不是对我的冒犯,因为我个人也代表不了中国。但我有些好奇,为什么她这样的人,很少来亚洲,却那么担心中国的崛起?我问她,中国富裕了强大了又怎么了?这样会怎样妨害欧洲?这世界上颇有一些国家,包括新加坡在内,在过去几十年都变得富裕了也相对强大了,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为什么中国强大起来就这么令他们难以接受?这时候美国教授不无讽刺地插话说,这是因为中国不像小国变富那样无足轻重,中国会成为欧美的全球竞争者(global competitor),所以人家无法接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