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音:化解李光耀故居争执的关键一小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于很多人来说,“一根稻草可以压断骆驼脊梁”的说法并不陌生,说的是驮力无比的骆驼在极端负重的情况下,如果负荷已经到了骆驼能够承载的极点,即使在它的背上再放一根稻草,也会压断它的脊梁。这个说法点出了微小数量在特定条件下的决定性意义,如果改用哲学的语言,就是在特定条件下,微小的量变可以引起重大的质变。


微小量变所引发的质变可以是灾变,也可以是性质相反、极有价值的巨变。按照科学家的说法,人类和黑猩猩的基因差别只有1.4%,但是人类在自然进化中所取得的这个微小的进步,却把人类改造成一个在智力和操作能力上,与黑猩猩有着天壤之别的物种。日本人制造的相机和家用电器,与众多其他国家的同类物品相比,绝大部分元素其实是相同的,差别仅在于日本产品的工艺或某一个部件的质量、某一个功能的效果略胜一筹;这一点点差别就可以使日本的产品占尽竞争优势,以所向披靡之势打入世界各国的市场。


正因为这个道理,我们在应对重大问题的时候,须十分重视微小差别的作用,懂得如何避免因为微小差别而遭遇被动、困境或灾难,更要懂得如何利用差别、包括微小的差别,去顺利解决问题,实现关键性的预期目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