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蓝欣:中欧经济矛盾加大原因何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在7月7日的《联合早报》发文《欧洲对“一带一路”的真正担心》,在中国与欧盟经济关系问题上,王教授的理解与笔者是南辕北辙。


中欧经济关系出现困境并不是两种“全球化之争”,更谈不上是“利益与标准”之争。除非中国有在现行国际体制下另起炉灶的雄心,否则这个论点站不住脚。全球化本身就是规则制定和执行,利益和标准是相辅相成的,任何标准的背后都有利益的驱动。“一带一路”的成功与否,恰恰在于其操作方式能否给按照现行国际标准操作的国际资本创造利益。


就中欧经济关系而言,首先,欧盟对“一带一路”的操作方式不放心。欧盟提出的操作标准是透明、国际标准化以及遵守现行规则。“一带一路”项目至今未能吸引全球主要国际资本的介入,主要原因是主管人员颐指气使,动辄以大股东自居,在讨论投资项目时表现很不专业,在已执行的项目中并无利润前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