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胡炜权:林郑月娥首次外访为何选择新加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底,香港海关扣留了新加坡九辆装甲车达两个月,使到香港与新加坡的关系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直到近日,新任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正式上任,并宣布下月初访问新加坡的安排。林郑将新加坡列作官方外访的第一站,当中究竟有什么含意及目的呢?


根据林郑本人的解释,她选择外访新加坡,乃是旨在促成香港和亚细安自由贸易协定尽快达成。然而,林郑新官上任,不先处理香港诸多的内部问题,反而安排出访新加坡,对她的民望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林郑的解释只是打官腔,恐怕不是她出访新加坡的首要考虑因素。


愚见认为,林郑选择新加坡为首次出访之地,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她要洗脱所谓“梁振英2.0”的形象。梁振英作为上一任特首,在任内多次强调“内交”,并经常返回中国大陆考察,使部份港人怀疑,他借“内交”向北京献媚。因此,林郑的首访之地,刻意不选择前往大陆,而是选择新加坡,跟香港的“老对手”打招呼,以此展示她跟梁振英的不同之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