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中国依然要坚持温和改革路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记得小时候听家母曾谈到先辈在1949年之后经历的惨烈剧变,时至今日,虽然仍对江南传统社会中乡绅及知识精英的丧失感到痛惜,但考虑到1949年之前严重的贫富与阶层分化,以及此后普通民众在医疗、教育以及地位尊严等方面的提升,让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新的认识。即一旦社会出现严重阶层悬隔之时,暴力革命往往会战胜很多中间路线的主张。


整本中国历史中基本以政权暴力更替为主,而少和平、渐进的社会演变,因此一朝又一朝积攒数世纪灿烂的文明,在短短几十年的剧烈杀戮之后几乎归零。


反观中国近现代史,也可以发现中间阶层与路线往往会以失败告终。清末维新的失败如此,民国初年又上演了同样的故事。如民国间既有以康有为、严复为代表的保守君主立宪派,也有持急进主张的同盟会。夹在其中的则是势单力孤的宪政主义者。但这些力求和平、讲求逐步改良、认同宪法价值之人,却随着宋教仁之死而注定失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