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彬华:安倍重组内阁的后遗症 ——稳住阵脚却迷失向心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3日完成其任内的第三次内阁改组工作,也调整了执政党自民党的高层职位。从结果来看,态度空前谨慎,却又大刀阔斧进行,充分显现了安倍的焦虑和无奈。


安倍是在内阁支持率跌破30%,政权陷入危险水域之后,提早举行人事重组的。安倍政权的三大愿望是稳住阵脚、支持率止跌回升以及重建权威,以期安稳渡过此次失信于民所带来的“信任危机”,持续实现其长期执政和修宪之梦。


改组内阁和调整党执行部,原本是日本政坛惯用的续命手法。在执政党一党独大、党内安倍唯我独尊的特殊情况下,却突然陷入四面楚歌状态,他也唯有展开大规模的内阁改组和党执行部调整这一套路。这不仅是安倍摆脱困境的唯一手法,也是他希望能逢凶化吉的唯一道路,因此他显得格外谨慎却又大刀阔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