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美国制造业没有衰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制造业衰落了。中国媒体最近报道富士康投资10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时,还是把美国制造业衰落作为垫底的话题。其实美国制造业衰落是一个伪命题。


如何判断美国制造业是否衰落?一是确立判断制造业衰落的指标;二是依据这些指标判断制造业是否衰落。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邦威利安提出判断制造业衰落有四个指标,就业、投资、产出和生产力。依据上述指标,结合发达国家一起观察,得到以下事实:


第一,发达国家制造业就业人数直线下降,这是产业结构升级的普遍现象。21世纪初,美国制造业人数1710万,2007年12月制造业就业人数为1370万,2016年维持在1230万。但美国之外的发达国家制造业人数也呈下降态势。1990年至2015年,这些国家制造业就业人数下降的比率分别为:英国49%、法国40%、日本38%、意大利30%、美国28%、德国27%、加拿大22%。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