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从知识产权看新加坡未来经济增长点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自1965年8月9日独立以来,已经走过52个年头。经全体国民不断努力,从一个小岛国跻身世界发达国家行列,完成了从劳动密集型经济到资本密集型经济,进一步到现在的知识密集型经济的转型,创造了许多经济奇迹。

但其中有一个领域平常容易被大家所忽略,甚至视而不见,那就是知识产权领域。这个领域主要是处理专利权、商标权和工业设计权。

这些都属于无形资产,因而不像有形资产如汽车、房子等那样具体可见。这些知识产权虽然无形,但却有价,而且需求越多,经营越久,价值越大。试想,当一个企业辛辛苦苦,投下大笔资金,在一个区域市场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却突然有人跑出来说:“这个商标我10年前就注册了,你不可以用这个商标。”你的感觉是什么?这是不是战争式的杀戮?

新加坡著名服装品牌“鳄鱼”(Crocodile),在和法国的同名商标相遇时就吃过大亏。1933年,法国“鳄鱼”(Lacoste)在法国注册了商标。1947年,新加坡“鳄鱼”的创办人陈贤进博士在新加坡注册了商标,这在当时确实很有远见。因为当时没有经济全球化,所以法国“鳄鱼”只在欧洲“出没”,新加坡“鳄鱼”只在亚洲活动。大家互不干涉,甚至都不知道对方的存在。

但陈贤进博士还是棋高一着,未雨绸缪。他及时在1950年代把鳄鱼商标在香港、日本进行了注册。法国“鳄鱼”1968年在日本申请商标注册时遇挫。后来陈博士让步,双方和解,法国“鳄鱼”总算在日本注册了商标。法国人善于从失败中学习,他们很快学会了陈博士这一招,并于1980年在中国如入无人之境,悄悄注册了“鳄鱼”商标,并潜伏不动,静待商机。

此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孕育了巨大的市场,商机显现,新加坡“鳄鱼”1993年启动,投下巨资进军中国市场。同年,新加坡“鳄鱼”向中国国家商标局提交商标申请。不料,在这个关键时刻,潜伏多年的法国“鳄鱼”突然出击,张开血口,反对新加坡“鳄鱼”的商标注册,并在北京、上海法院前后四次起诉新加坡“鳄鱼”商标侵权;大有秦始皇当年要一统中国之野心。

但姜还是老的辣,陈博士面对法国“鳄鱼”来势汹汹的进攻,充分展现了新加坡人的耐力和智慧,经过12年迂回曲折的“持久战”,终于在2005年6月获得中国的商标注册。这段为期12年荡气回肠的“国际商标战争史”,新加坡人应该永远铭记。

它在知识经济的背景下,给后人的启示是多元的。其一,知识产权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企业关键行为,企业规模无论大小都不应对此轻视;其二,知识产权越早注册越好,否则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其三,一旦发生知识产权纠纷,不要逃跑,要拿起法律武器沉着应战。

专利申请15年倍增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数据,2015年,新加坡的专利申请数是2001年的七倍多,商标申请数是2001年的四倍以上,工业设计申请数是2001年的七倍以上;每百万人口知识产权申请数是2001年的五倍多。这不但是数量上的增长,也反映了新加坡人的知识产权意识,有了飞跃式的提高和实质性的进步,这对营造知识经济的运营环境是至关重要的。

另一方面,以相关数据同欧洲中立国瑞士相比,又可看出新加坡的差距。由于人口基数不同,具可比性的是每百万人口的知识产权申请数。2001年,瑞士的申请总数是新加坡的11倍以上;到2015年,瑞士的申请总数是新加坡的五倍多。差距是缩小了,但仍然有超过五倍的差距存在,新加坡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这也就是新加坡未来发展中需要开发的潜力。

为了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新加坡政府于2002年成立了新加坡知识产权局(IPOS)。该局经过不断努力,成就斐然。其中最显著的进步,是2015年成为获得专利国际检索机构和国际检索初步审查机构(ISA/IPEA)授权的国家。

新加坡知识产权制度全球领先

这是亚细安第一个,也是亚洲第五个获此授权的国家。另外,不少国际机构的调查表明,新加坡的知识产权制度是全球领先的。

例如,在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至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新加坡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位列世界第四,为亚洲首位。美国全球知识产权中心的国际知识产权指数2017世界知识产权环境排名中,新加坡位列第八。“彭博社创新指数2017”将新加坡列为世界第六,其中包括研发支出和高科技上市公司集中度等经济指标。

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将新加坡列为世界第七大创新型国家,亚洲首屈一指。新加坡在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创新投入分类指数中排名世界第一,该指数衡量了各国经济中创新活动的要素。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年度世界知识产权指数报告,世界各地的创新者在2015年总共提交了290万件专利申请,比2014年增长7.8%,是专利保护需求不断增长的第六个年头。同时,全球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增长2.3%,达87万2800件,商标申请量在2015年上升约15.3%,达到约600万件。

知识经济的核心价值在于不断创新,而创新的价值必须受法律保护才能不断驱动创新。因此,知识产权就成了创新的引擎,新加坡未来无限的经济增长点,就在于不断增加知识产权。

(作者是新加坡知识产权协会(筹备中)秘书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