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返亚太

葛红亮:蒂勒森首访与东南亚地区国际政治大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8月8日在曼谷与泰国首相巴育会面。(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8月8日在曼谷与泰国首相巴育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8月2日,美国国务院对媒体公布了国务卿蒂勒森首访东南亚的行程与出访目的。蒂勒森东南亚此行是今年5月初美国与亚细安国家举行特别外长会议后,他与亚细安国家外长的第二次正式集体会面。


在接下来的会面中,朝核、南中国海安全与区域反恐成为主要议题;同时,蒂勒森可能重申他奉行的对东南亚的接触、安抚政策及其做法,及东南亚国家表露它们对特朗普政府东南亚政策确定性的期待及失望。这意味着,蒂勒森首访东南亚难以扭转“中国—亚细安—美国”三角关系大局。


2017年是美国与亚细安建立对话伙伴关系40周年。然而,不巧的是,双方关系似乎又陷入了类似于10年前的尴尬境地。2007年,时值美国与亚细安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当年,双方策划已久的美国—亚细安峰会,因安全、缅甸领导人与会等问题而流产,亚细安时任领导人为此还对美国大为不满。如今,虽然美国很难再对东南亚地区奉行“善意的漠视”政策,但在特朗普新政府上台前后,美国与亚细安国家之间也是间隙丛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